回到顶部

微信应用号内测 或将垄断APP市场

2016-10-12 联盟网站

作为互联网流量入口,近日微信在成为超级APP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步。一夜之间,微信新推出并开始陆续邀请内测的“小程序”,引爆了许多人的朋友圈。小程序是一种不需要下载安装就可以使用的应用,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下即可打开应用,而且不用关心是否安装太多APP的问题。

“触手可及”,“用完即走”,和朋友圈、公众号一样,小程序内容很重看起来却很轻。据网上流传的一个演示视频,进入微信的“发现”页面,点击下方的最后一栏,屏幕上会出现各种应用程序所对应的图标。随便点击一个图标,便能进入相对应的应用使用其功能。目前,小程序仍处于内测阶段。据透露,全面开放申请后,个人、企业、政府、媒体或其他组织的开发者,均可申请注册小程序。

当然这并非什么技术创新,Facebook先前就做过开放应用平台,国内也有百度的轻应用和一度备受关注的豌豆荚,再往前,同样逻辑的还有浏览器插件以及更早时期的widget。可是,上述任何一个产品都没有像微信一样的绝佳入口——7.6亿活跃用户和极高的用户黏性,并身处碎片化占据人们全部生活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市场数据表明,智能手机行业纯新增用户比例逐年下降,而换机用户比例持续升高,同时,用户换机周期急速缩短,换机过程导致APP开发者大量流失用户,导致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竞争环境进一步恶化。凭借着强大的用户量和高强度用户粘性,微信推出应用号的确会给整个应用市场带来新的机会和冲击,将改变或垄断当前APP市场。

不过,比起业界的争论不休,对于一个普通用户来说,最关注的也许是,在继朋友圈、微信支付和公众号后,小程序能为生活带来多少改变的可能?

不得不承认,微信已经全面占据并改变着现代人们的生活方式。从一开始的聊天工具加朋友圈,微信迅速占据人们的生活并完全改变了社交场景,“活在朋友圈里”和“点赞之交”开始重新定义社交模式。当微信成为一个现象级产品之后,扫码支付兴起,微信支付作为其中的佼佼者,极大推动了人们支付习惯的改变。2012年,公众号上线,自媒体火速崛起,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从电视、报纸、门户网站等逐渐变成了公众号和朋友圈。连广告的方式也随之改变,传统企业不得不改变营销策略,将部分甚至全部的广告预算投放在公众号上。

然而这些现象都不只是微信的设计带来的,而是对用户赋权产生的共同创造。因此,有了公众号在前,才让人们对有着更高开放程度和可塑性的小程序有了更高的期待。它会不会垄断APP市场对于普通人而言没有多少关系,重要的是,在社交场景、支付方式与信息获取方式发生改变后,它能为生活带来多少新鲜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