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互联网+”怎么加

2016-11-03 联盟网站

回顾过去人类两百多年的经济史,实质上是一部商业演化史。在这段历史中,商业演化不但为人类创造了物质形态的新产品、新技术,同时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交往方式以及价值观念。

在如今的互联网转型、互联网化与“互联网+”时代的大环境之下,传统企业经营者们想不焦虑也很困难,因为“互联网+”已经成为当下商业时代的未来逻辑,而我们除了积极拥抱这股浪潮,别无他法。

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认为:“互联网思维就是:专注、极致、口碑、快!专注就是只做一款47寸的电视,其他型号不考虑。极致就是干到你能力的极限。口碑是互联网的核心,没有口碑靠广告一点戏都没有。快,只有互联网企业能实现,都是24小时值守,有问题立即解决。”

雷军的“互联网+”理论归于其经历。1988年,雷军参与创办金山软件,20世纪90年代,企业软件还挺火。1999年互联网浪潮开始之时,或者说互联网这个“风口”来临的时候,雷军当时正忙着做WPS,忙着对抗微软,压根没有注意到大潮的来临。后来,雷军坦言:“当我们2003年环顾四周时,发现我们远远地落后了。”

这种恐惧和焦虑使得雷军开始向互联网转型,并最终获得胜利。当滚滚的“互联网+”浪潮如同海啸般席卷中华大地时,摆在中国传统企业经营者面前的只有一条路,这条路就是互联网化。

2014年12月13日北京召开的媒体会上,当时任联想集团董事长的柳传志曾说道:“移动互联网浪潮已经到来,哪个行业都躲不过去,只不过受冲击有快慢之分。媒体、电商等处于龙卷风中心的行业必须迅速做出反应,否则一年半载就有存亡之虞;而传统行业相对来说时间充裕,应当冷静调整,不要太激进,全部推翻,否则会造成企业的混乱。”

在柳传志看来,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大潮已经到来,任何一个行业都躲不过。柳传志之所以有这样的观念,是因为联想控股虽然是靠做个人电脑起家,但是目前业务不仅包括IT业以及后来扩张的房地产和金融业,还以战略投资等方式进入了农业、医疗、现代服务等领域。

不论是雷军还是柳传志的“互联网+”之旅,都足够表明,在中国的当下,“互联网+”已经深刻地影响了传统企业,只有积极地拥抱才能赢得未来。正如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曾学忠所说:“互联网思维有三个关键词:一是互动分享,也就是扁平化;二是产品创新,给用户带来惊喜;三是与产业链协同的开放与合作。”因此,当“互联网+”浪潮来袭时,作为传统企业,只有急流勇进,方能独占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