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李克强:巩固经济基本面 培育发展新动能

2015-10-15  中国政府网

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并强调

巩固经济基本面 培育发展新动能

依靠深化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华社 张铎 摄

10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区、市)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并强调,奋力争先,勇于担当,依靠深化改革开放破解难题,培育发展新动能。

会上,天津市长黄兴国、上海市长杨雄、江苏省长李学勇、浙江省长李强、安徽省长李锦斌、湖北省长王国生、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云南省长陈豪 汇报了本地形势、全年走势判断和建议。大家认为,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风险挑战增多,党中央、国务院调控政策及时有力、改革力度不断加大, 各地顶住压力出实招、求突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处在合理区间,部分指标波动没有改变经济向好的基本面,结构调整亮点纷呈,民生得到较好保障,但 稳增长增效益仍需付出很大努力。李克强与大家深入讨论,要求相关部门对地方建议抓紧研究。他说,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艰难进程中。旧动能的弱 化加大了经济下行压力,但新动能也在加快成长,地区经济走势呈现分化。既要坚定发展信心,又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稳中求进,上下同心,着力巩固向好趋势, 有效对冲下行因素,确保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李克强指出,下一步要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精准实施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加强逆周期调节,管控好潜在风险,巩固经济基本面,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深化结构性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相结合,促进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加快工业智能改造升级。通 过创新供给、扩大新业态等,促进结构调整优化。二是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协调并进。充分利用这个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优势,带动扩大有 效投资和消费。加快推进水利、中西部铁路、棚改、城市地下管廊等重大项目建设,促进产城融合,多措并举推动消费升级,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三是 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利用自贸区平台,积极探索适应深化开放要求的体制机制,在因应国际形势变化中趋利避害,在合作共赢中拓展发展空间。

点击进入下一页

新华社 张铎 摄

李克强强调,做好下一步工作,关键要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充分激发各类企业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积极性。给地方以更大的 决策自主权、资金统筹权和改革先行先试权,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地方获得更多支持。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增强活力,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和有市场 有效益企业的支持,营造良好的融资和营商环境。用合理的“容错机制”和完善的激励机制,使创业创新者的活力不断涌现。

李克强指出,形势越复杂多变,越要主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打好政策提前量。无论是稳当前还是谋长远,都要强化各地 区各部门推动发展的责任,对懒政怠政和不作为的干部要严肃追责,坚决兑现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的承诺,在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基础上,为明年发展创造条件。

刘延东、汪洋、马凯、杨晶、王勇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