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电商五年增长12倍 成北京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5年10月13日 07:4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网上零售额近五年增长12倍,电子商务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昨日召开的“2015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上,北京市副市长程红表示,北京目前消费率已超过62%,去年整个经济增长部分72%来自于消费,而消费增长的80%来自于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已经不仅是北京消费增长的新引擎,也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五年12倍
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北京电子商务协会、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承办的2015中国(北京)电子商务大会昨日在京召开。程红在会上感言,“近五年来北京网上零售额增长了12倍,就是说五年前只有120亿元,但到去年已达到1456亿元。”
高速发展已成为北京电商近年来发展势头的真实写照。在程红看来,快速增长的电商不仅在自身发展时带动经济发展,同时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在日益扩大,“电商正在重构商业,电商正在改变生活”。程红表示,北京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在加快经济转型,在国民经济的“三驾马车”里面,消费成为排名第一的“马车”。根据程红介绍,去年北京整个经济增长部分72%来源于消费,而消费增长的80%来源于电商。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昨日在致辞时表示,随着宽带降费、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已达到6.5亿,网购人数突破3.6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8%。程红谈道,五年前,北京市民每100元消费中只有两块钱是通过网上实现的,但到现在至少有16元是通过网上消费。
助力产业升级
电商也已成为首都产业升级的重要新动力。程红指出,这几年北京不仅电商在快速发展,传统商业、餐饮业和生活服务业也在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电商业务,同时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批发市场也日益按照电子商务的思维进行升级改造,“新兴纯电商和传统商业电商化改造正在齐头并进,北京电商企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
根据程红在会上透露的数据,目前北京地区年销售额50亿元以上的电商零售企业已有几十家,更有三家超过百亿元,而龙头企业已过千亿元。
北京正在形成以大兴为代表的电商产业聚集区。程红表示,北京为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了配套的电子认证的机构、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同时支持电商发展的VC、PE、产业投资基金等融资机构也在北京加速聚集。程红指出,形成电商产业集群是在加快北京首都功能调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一个新方向,“电商成为流通产业以及整个首都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动力”。
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德刚表示,未来大兴区要把电商打造成为一个支柱型的产业,这也意味着电商产值要达到GDP的6%-10%。
李德刚表示,大兴未来主要瞄准电商总部、跨境电商,以及培育一批中小型电商企业,同时也将帮助原有传统产业发展电商业务。
新思路
在“互联网+”浪潮下,程红也给北京电商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北京电商要紧紧抓住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机遇”。
程红表示,结合北京电商发展的特点、优势、措施和成效,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程红认为,北京电商未来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要充分发挥北京电商优势,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二是抓住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机遇,积极推进电子发票、跨境电商和外资准入等重点工作。三是以《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为指导,推动电子商务与生活性服务业紧密结合,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四是积极拓展电子商务在商品消费、服务消费领域的创新应用和融合发展,借力电子商务探索构建大消费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在昨日的会议上,北京大兴区与河北廊坊市签署了《电子商务产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两地率先在电子商务产业实现了融合发展,共建京津冀电子商务协同发展示范区。大兴区副区长,廊坊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挂职)喻华锋表示,“十三五”期间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CED)将实现九成规模以上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电商网络零售额达到200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李铎 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