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李京文:政府应从政策层面支持


‘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已不可阻挡,各行各业都在通过‘互联网+’实现创新型发展,政府应该从政策层面支持新事物的发展。” 6月1日,我国技术经济学家及数量经济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年83岁的李京文教授在武汉工商学院在主讲讲座《深化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时提出自己的看法。
“只要是老百姓支持和欢迎的新事物,政府就要支持”
“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第四次产业革命已经到来。”李京文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不可阻挡,零售、交通、通信、医疗、教育等行业都正在通过“互联网+”实现创新型发展。
在谈到“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时,李京文特别提到了如今在社会上流行却饱受争议的租车软件。“我自己就经常使用神州租车软件的专车服务,该项服务既便捷、快速,而且司机的服务也很周到,搭车的时候还经常扶着我上车、下车,比一些的士司机的服务态度要好。”
对于一些打车软件饱受争议的“纳税”问题和经营管理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李院士旗帜鲜明地亮出了自己的态度:“我觉得只要是老百姓支持和欢迎的新事物,政府就不应该取缔,政府可以想办法采取‘线上纳税’等方式解决打车软件面临的一些问题,让打车软件规范化。”他还表示,现在“互联网+”使各行各业遇到了新的挑战,政府应该更多地对新事物进行监督和管理,而不是管制。
“以多学科交叉融合提升高校创新能力”
“工业化信息化融合对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提出了新的要求。”李京文院士结合自身的学习和学术研究经历指出,高校要根据原有的专业基础,设置交叉学科、边缘学科,要依托“互联网+”的一些新技术,研究新的问题、新的挑战,设计新的交叉学科,培养创新型的人才,提高自身创新能力,使我们的国家成为创新型的国家。
“现实生活中没有单纯的学科,而研究交叉学科更容易得出创新的成果。”他介绍,他研究的数量经济学就是数学和经济学的交叉,技术经济学是技术科学与经济科学的交叉,而如果只是单纯研究经济学是很难有新成果的,研究交叉学科就是进入新的领域,更易于提出新主张。
“世界是多元的,我们需要多元的学问来研究多元的世界。”李京文院士建议高校积极适应“互联网+”的形势,在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展开更深入的研究。
李京文院士还对武汉工商学院这类民办高校的发展提出建议,他说,相对于公办高校而言,民办高校拥有更大的自主权,机制灵活,可以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他建议民办高校要更注重与市场、社会的结合,培养出创新型的人才。
年轻人是“互联网+”的主力军
“我们家对新鲜事物最敏感的是还在读中学的外孙女,她是我们学习如何用互联网加强工作和学习的老师。”李京文表示,80后、90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思想活跃、干劲很足,是“互联网+”的主力军。
“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正式将‘互联网+’纳入国家顶层设计,明确提出要做好规划、制定措施”,李京文认为,年轻人既是“互联网+”服务的对象,也是“互联网+”的参与者,要吸引年轻人参与到“互联网+”和创新创业活动中来,既要为他们服务,又要使他们发挥优势为“互联网+”创造新的发展和经验。
同时,李京文也强调,“互联网+”也要重视对农民的服务,目前农民人数占中国总人数的65%,中国农民的知识水平正逐步提高,应把“互联网+”信息技术带到农村去,促进农村农业的发展,这样我们国家才能真正富强起来。他建议高校可以吸收年轻的农民为学员,将信息技术传递到农村去。
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问题,李京文院士提出,一方面高校应鼓励大学生创业,以更宽容的氛围帮助大学生在创新创业实践中进行锻炼;另一方面也要有包容失败的氛围,引导学生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对于大学生休学创业的问题,李院士认为,大学生在资源和条件成熟的情况可以休学创业。他指出,大学生的创业资源和条件有限,特别是科技创业对大学生创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生在校期间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应当通过学习培育创新创业的意识、提高创新创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