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互联网+”首现政府工作报告 将对我国产生深远影响


“互联网+”首次亮相政府工作报告

“互联网+”概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首次现身,已成为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为“靓丽”的一笔。

报告指出,2015年“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为互联网与包括医疗、教育、物流、金融等在内的传统行业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将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千人会会长黄震在接受人民金融采访时表示,互联网将不再仅仅是种技术、工具和渠道,它将对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环境、资源和基础设施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也将引领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

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张建宁认为,“互联网+”的提出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近两年,特别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加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更快融入传统产业以及金融理财、打车等民生领域。而PC互联网时代升级到移动互联网时代后,互联网技术与两化融合相结合会有更多看点。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润喜说,“中央已经很清楚地意识到互联网在整个国民经济中间的重要性,‘互联网+’是一个很综合的概念,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引擎。”

今年三处提及互联网发展

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共有三处提及了互联网发展,比去年多了一处。这也是互联网发展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次数最多、篇幅最重的一次。

一是对2014年互联网工作的概括,即“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

二是在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中提出,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加快建设光纤网络,大幅提升宽带网络速率,发展物流快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

三是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黄震认为,随着互联网发展的势头一浪高过一浪,我国对互联网发展的认识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提出‘互联网+’的概念,正是我国政府顺应潮流,与时俱进的完美体现。”

互联网金融示范效应显现

总理在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金融”的概念,并在当年的金融改革目标中将其视为重要的一步。

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被政府工作报告称作是“异军突起”。据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统计,到2014年年底中国的互联网金融规模已经突破10万亿。

2014年,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提及互联网金融。今年开年考察,新年假期后的第一天,总理又来到国内首家开业互联网民营银行,并承诺“作为政府,要为互联网金融提供便利的环境和温暖的春天。”

“从2014年和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我国政府对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关注,态度上也一直是积极呵护和支持。”黄震说,互联网金融的巨大发展和突出作用已经得到了肯定,“利用互联网金融这种新兴金融业态倒逼传统金融改革和创新的作用已发挥出来。”

不仅如此,黄震还认为,从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政府希望互联网金融不仅要倒逼传统金融改革,也要与传统金融“融为一体”,开展同业合作,共同实现“普惠金融”。

2015年,有关普惠金融的表述中,去掉了“互联网金融”的字样,并将服务主体设定为“所有市场主体”: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让所有市场主体都能分享金融服务的雨露甘霖。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人民金融专访时说,“普惠金融涉及的机构,也从之前提到的新兴金融业态,如互联网金融,扩展到整个金融行业。” 曾刚说,“预计在政策引导下,将逐步形成包括商业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资本市场以及新兴金融业态在内的多层次普惠金融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