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东方网3月3日消息:据劳动报报道,继原创和打赏之后,微信公众号的后台文章编辑页面将添加“付费阅读设置”的消息近日又掀起了一番讨论。记者从微信方面获悉,这一功能目前仍在测试中,具体上线时间仍未可知。事实上,付费阅读早已不是新鲜事,2014年8月微博就已推出付费订阅功能,但时间一长,这一功能似乎也没有多大动静。不可否认的是,付费阅读功能的推出,让自媒体人获得了更加灵活的变现方式,但对于用户而言,习惯了免费后还能甘愿接受吗?


自媒体人增收多少主要看行当

微博和微信相继推出“打赏”、“付费阅读”等功能,为的就是通过高酬劳吸引原创自媒体人拉拢到各自的平台里,而更深层的用意则是聚拢用户。事实上,内容付费是内容更加优化的保障,将成为一个趋势。从微博官方数据中心发布的《2015微博用户发展报告》中可以看到,2015年1-11月,微博付费阅读成交金额达2930.7万元,平均每位作者受益接近13万元。微博付费阅读采用的是会员制,一次性付清一个月、一季度甚至一年的费用,而有消息称,自付费阅读开通起3天内的累计流水就超过26万元。

“微博自媒体成立1周年,通过打赏收获4500万收益,其中签约自媒体收益近900万。这一年,100位付费阅读作者坚持贡献优质内容,全年收益650万。我自己就是受益者,收益近50000元。”电商自媒体人龚文祥表示。

但记者发现,尽管已有自媒体人从中受益匪浅,但相比整个群体的数量,受益者所占的比例仍然微乎其微,而其中行业的倾斜度也十分明显。记者在搜索微博付费订阅的热门微博号后发现,其中几乎80%以上均为股票评论或咨询类微博号,其次则是政治、体育评论员等。对此,新媒体观察者魏武挥表示认同,他指出:“付费阅读也要看行当,新闻、IT评论等内容与人的财富和生活没有密切关系,收费也比较难。而股票投资、理财等内容直接关系到财富增减,因而有人愿意买单。”

用户习惯了免费能接受吗?

对于内容创造者们来说,无论是微博还是微信,付费功能的推出对他们都是利大于弊,但对于众多习惯免费阅读的用户来说,能否接受付费阅读,还要打个问号。但可以预测的是,从用户的角度来说,通常是非常想看的内容,才愿意付费,这要求内容本身有足够的价值和稀缺性。

例如在微博会员制付费推出不久后,网络论坛、贴吧上就有不少网友发起了“如何退订微博付费阅读”的提问,究其原因,微博会员制付费提起支付后,如果账号推送内容质量、频次不能满足用户预期,很容易造成用户“上当受骗”之感,订了一次就不会再来。事实上,已有不少订阅读者都反映微博的付费阅读内容良莠不齐,要么反复发重复内容,或者内容毫无价值。而当他们拨打客服要求退订时,大多都被无视了。即便被受理,得到的回复也是“一旦订阅了微博号,就无法退订”。

当然,也有网友认为,付费功能是对优质内容创造者的尊重,“原创有价值的内容就应该被尊重,况且和‘打赏’的行为一样,付费阅读也是一种完全自愿的行为。”但对于这样的声音,也有网友担忧自己付费后阅读是否为原创,而其价值又该如何定义?

分析微信PK微博两者有差异

微博开通付费订阅在先,微信在一年半后也决定走上付费道路,尽管都是收费模式,但在自媒体人眼里,两个社交平台在功能和商业前景上仍存在明显差异。

“由于采用的是没有金额限制的会员制付费方式,所以微博付费内容单个作者呈现的受益很高,但是不难发现,其中真正的自媒体人参与者其实寥寥。”魏武挥分析道,微博付费内容一半以上集中在理财相关内容,功利性、资料性、服务性高于内容本身。而微信则恰恰相反,“微信的产品阅读环境封闭,用户已形成良好的长篇阅读习惯。”他认为,与微博的会员制不同,单篇付费的产品设计比会员制更加合理,与此同时,微信还拥有天然便捷的支付方式。

但不管微博和微信在付费阅读上各自的优势和“杀手锏”有哪些,真正能够衡量付费模式是否能成为常态化的商业模式,还是要看用户的付费意愿。从目前来看,微博经过一年多时间,尽管参与付费的用户数不断增长,但从整个微博用户庞大的基数来看,仍占极小部分比例。此次微信即将上线的付费阅读,能否给人带来焕然一新的阅读体验,还需公众号与用户们一同鉴证。